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百年孤寂歌詞-用佛學角度看之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
人們總是想要留住快樂,卻發覺快樂的保存期限稍縱即逝
想要抓住一切,卻沒想到抓住的都在生生滅滅.....
今天的喜、怒、哀、樂、悲、恐、驚,下一刻還存在嗎?
金剛經上有說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就看自己開悟的程度了


喜歡一首歌,除了歌聲旋律外,能打動人心的便是歌詞
很欣賞林夕所寫的詞,今天與大家分享這首一直很喜愛,王菲所唱的百年孤寂。
有稍微了解林夕寫詞意境的人就知道,他近十年左右,受佛教/佛學影響很深
而其本身有一些對於生命的體悟,所以融入創作中,歌詞會帶有佛家哲學的意味
 
[歌詞]百年孤寂

作詞:林夕 

心 屬於你的 我借來寄託 卻變成我的心魔
你 屬於誰的 我剛好經過 卻帶來潮起潮落

都是因為一路上 一路上 大雨曾經滂沱 證明你有來過
可是當我閉上眼 再睜開眼 只看見沙漠 哪裡有什麼駱駝

背影是真的 人是假的 沒什麼執著 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悲哀是真的 淚是假的 本來沒因果 一百年後沒有你也沒有我

風 屬於天的 我借來吹吹 卻吹起人間煙火
天 屬於誰的 我借來欣賞 卻看到你的輪廓

人生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詞是一種藝術,有讓人無限聯想的空間
小陶覺得人生苦的部分比較多,如同閉上眼和睜開眼之間,許多事情就改變了
無奈的同時,人生還是必須得奮力前進....
所幸遇到了禪宗法門,遇到了敬愛的 妙天師父
給了我們正見、正念、正思惟
教導我們往內追尋清淨的自性,找到那尊本自俱足、本不生滅的古佛。

-------------------------------------

文/悟覺妙天禪師

一切有為法,包括所有的物質體與生命體,就像作夢似的,一閃即過;
也像泡沫一般,瞬間即滅;像早上的露水,太陽出來就蒸發了;
像閃電一樣,倏地消失。

人生就是如此,所以要珍惜現有的福報,而除了知福、惜福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造福,
造更多的眾生福報。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包括人家給予我們的一切恩惠、
父母的養育之恩、師長的教育之恩,還有眾生恩、天地恩…,如何報恩?
就是為人類、為所有的眾生造更多的福報。佛說,我們要有這樣觀念。

也就是說,人生如此短暫,所以不應執著一切相,應該依著自己修行的精進力,
而逐漸的放下,逐漸的解脫這些沒有意義的、凡俗的一切,
應該多去接引眾生修行、多去護持道場,多去弘法,
要積極的去做這些有意義的事,這都是很重要的修行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