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關於禪宗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皈依禪門 實修實證

西元1934年, 悟覺妙天禪師誕生於屏東縣一個純樸的農村,幼年時期飽嚐戰爭之苦,加以母親早逝,讓禪師幼小心靈即體會出人世間的空苦無常,因而開啟了禪師追求靈性解脫的悟性。禪師在追尋完美生命的過程中發現,若要提升人心,惟有追求「禪的精神」,只有「禪」能改造人類的無明心性,因為「禪」具有不可思議的真善美力量。



修行之初,禪師到過大小寺廟、道觀、神壇,跟隨朋友上教堂望彌撒,研讀宗教書籍,如佛教經典、道家經書、基督聖經、一貫道、摩門經等,各宗教都去參訪,但結論只有四個字-現代人大都落入了「迷信、迷惑」的泥淖,這令禪師感慨萬千。禪師認為,修行應該回歸「正法的智慧修行」,徹底取代時下傳統宗教一切流於表相的活動及修持方式,才能直接清淨本心,變化氣質,而明心見性,成就無上菩提。

悟覺妙天禪師四十歲開始正式修行。在修行的過程中,參訪過許多教派,有位啟蒙老師給了禪師一個正確的修行觀念,對禪師在日後修行的菩提道上,影響深遠。他說:「禪坐不一定是在那裡打坐,若按照現在一般人的觀念和修行方法,是不可能見到佛陀或是上帝的,因為都是『人』在修行,『人』在唸佛,『人』在持咒,『人』在打坐。以『人』的意識修行,不能見如來,因為不論如何精進,還是停留在『人』的層次裡。」禪師經過這位大師開示後,當下頓悟。禪師說:「修行就是要讓靈性成就,而不是色身的感官成就,所以我們要得到永恆的光明生命,就要讓靈性能夠成就佛陀,這就是自性修行。惟有自性修行才能見證本來真面目,才是真修行,才是正道。」

這位令禪師當下開悟的大師,就是禪宗第八十四代宗師-敬哉禪師,而禪師便皈依在禪宗八十四代宗師座下,實修實證禪宗印心佛法。禪修八年後,敬哉宗師令禪師入深山修定慧,直接印證禪宗「以心傳心」的證量,這期間,禪師有一次進入一個山洞裡禪定,於深定中感到盤坐的地面上有濕溽的感覺,睜眼一看,原來地裂開了,裂縫中竟冒出汩汩清泉;禪師當下體悟到,當一個人什麼都放下,身心無罣礙,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時候,這力量是非常強大的,連大地都感應到宇宙生命的能量。此時,禪師已經覓得禪的智慧,證得三身無上佛道。

●開堂弘法 接引眾生證道後, 悟覺妙天禪師知道自己是傳承世尊法脈的禪宗一代宗師,這一世來到人間,負肩荷擔如來家業的神聖使命,因為二十一世紀是正法重啟的關鍵世紀,現今正值末法,人們執相修行,混淆正法,是非不分,天災人禍,混亂異常。因此,禪師為要救度眾生,脫離五濁苦海,決定於西元1983年正式開堂弘法,到了西元1988年,因機緣成熟,正式成立「財團法人中國禪學印心法發展基金會」(後於西元1994年更名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印心禪學文教基金會」),期以禪學教育淨化人心,先後在全台各大專院校、中小學以及政府機關、社團、監獄、看守所等地設立禪學社,從基礎教育著手,教化人心,啟迪智慧。

時至西元1999年,禪師不忍見世尊正法已然淪落至偏執的相法修行,自覺應該毅然負起正法修行之弘化責任,乃正式成立「社團法人台灣禪宗佛教會」,並提出「打破傳統相法修行,回歸正統正法修行」的真修實證修行要旨,此時弘法方向已從文教性質的印心禪法,正式進入正宗正統之禪宗佛心印心佛法,直接導入「明心見性,見佛成佛,清淨智慧,圓滿圓覺,當下開悟,一世成佛」的禪宗正法修行,以期能轉末法為正法,將佛陀正法弘傳至全世界,化地球為人間淨土。從修行證道,開堂弘法,到成立基金會將禪學教育深入全國教育機構,禪師心裡所念的,傾力所做的,都是救度眾生的悲願。

●親赴災區 加持祈福
西元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了百年來的世紀浩劫「九二一大地震」,無情的災難帶走了台灣兩千餘人的寶貴生命,禪師立刻指示台中禪修會成立救難小組,並捐助災情最嚴重的埔里及東勢各100萬元,提供當地災民災難救助基金,同時親赴災區為災民加持祈福,撫慰民心。

三年後(2002年9月21日),禪師在當時的災難中心地區埔里鎮,設立一座「大梵寺」,希望大梵天王(即玉皇大帝,地球眾生的主宰)從此庇佑這裡的民眾。禪師認為,每個人都是為了修行的目的而來到人間,唯有修行可以讓身心解脫,斷除輪迴,回歸佛國。如果每個人都懂得修行,佛菩薩一定會保佑大家,並給予很多福報。

禪師為發揚佛陀濟世大愛,扭轉世道人心,讓世人遠離災殃,臻於安樂淨土,在二十世紀末的1999年12月12日,與中華民國世界平和福祉協會、賴比瑞亞駐華大使館,於桃園巨蛋體育館聯合舉辦了「迎接二十一世紀世界和平大會」,來自全台各地及國內外包括政經界領袖及各宗教界來賓約三萬人參加。由禪師親自主持法會,祈求世界和平,並為九二一大地震及二十世紀中所有因戰爭而罹難的苦難亡靈,進行超度儀式。禪師在法會中也呼籲全世界的宗教家及各個國家的英明政治領袖,共同攜手合作,讓地球上的人類都能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所有的生命體,包括各種動、植物,都能得到應有的生存權利,大家共同努力,締造二十一世紀的和平新世紀。

●禪宗法脈 接軌延續
西元2004年2月,代表中國禪宗祖庭的嵩山少林寺住持釋永信方丈,率領少林武僧團,以少林武禪表演的名義,來台進行宗教文化交流,他們此行除了積極弘揚少林傳統武禪文化外,更重要的,就是完成了中國禪宗祖庭與兩千餘年來,代代相傳的禪宗正統法脈接軌工程。此項劃時代的法脈接軌、追本溯源世紀工程,就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與釋永信方丈雙方致贈「金剛經了義集註」及「少林鎮山寶劍」的儀式下完成,也讓海峽兩岸之間佛教的脈動發展,有了明確的銜接。


接著,在西元2005年元月,期待已久的「金剛經真修實證」電視弘法,在東森綜合台32頻道及東森廣播網(台北FM89.3、台中FM89.5、嘉義 FM92.3、高雄FM97.5、花蓮FM98.3、澎湖風聲台FM91.3、澎湖事業台FM96.7)正式開播,這是禪師首次向全台灣全體人民弘揚正法,也是印心佛法在世間弘傳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禪師指出,禪宗印心佛法是目前世上唯一世尊真傳的正法眼藏,一定要將台灣樹立成全民修行究竟正法的佛教王國,並普傳禪宗印心佛法到世界各地,才能有機會轉娑婆為淨土。

●禪師大願 地球佛國
為了達到人間淨土的目標,必須要「攝取眾生,莊嚴眾生」,即接引有緣人前來修行印心佛法,讓大家得到清淨、智慧、圓滿、圓覺,同時也要「攝取佛國,莊嚴佛國」,讓地球早日成為天國佛國,讓其他星球的眾生以能降生地球天國佛國為榮。



文章來源:禪教會http://www.zen.org.tw/web/master.php?page=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